江城子

Sonata in E-Flat, BWV 1031/Allegro - James Galway

古水:

*Bach 330* --24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巴赫 《降E大调长笛与羽管键琴奏鸣曲》之慢乐章
(Sonata in E-flat Major for Flute & Harpsichord, BWV 1031, II. Siciliano)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
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
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
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
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
念武陵人远,烟锁秦楼。
惟有楼前流水,应念我、终日凝眸。
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凤凰台上忆吹箫」
                                       宋·李清照

        现今常见到的闪着耀眼金属光泽的长笛,在巴赫年代尚未出现,而其雏形为木质的八孔竖笛,按十二平均律设置,音色圆润幽婉,多出现于巴洛克时期的室内乐作品中。巴赫为竖笛和键盘乐器(羽管键琴等为主的低音通奏)创作了六部奏鸣曲(BWV 1030-1035),创作时间横跨了科滕时期(Köthen/1717-1723)至其后的莱比锡岁月。
        「BWV 1031」,根据近代疑其为作曲家第五子卡尔·菲利普·艾曼纽尔·巴赫(C. P. E. Bach 1714.3.8-1788.12.14)所作之观点,推断应为巴赫的暮年之作(若实为老巴赫所写),该作广为人知却因次乐章那首凄清哀婉而又动人肝肠的西西里舞曲,明亮却带伤感的笛音在水般寂寂流淌的低音伴奏上,仿佛一位心怀企盼的多情女子,脉脉伫倚闺阁,纵空对满庭花落,伴长夜残烛,仍独守香榻冷幄,惟一句:“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是将愁绪皆付与那陌上笙歌,任韶华于指尖似水流过,只留芳心孤寂落寞............  和梦回后的欢欣喜悦

长笛演奏:詹姆斯·高尔韦***
                    (James Galway 1939.12.8- )
羽管键琴演奏:菲利普·摩尔
** (Phillip Moll)

专辑链接 (曲名标注有误,点击聆赏收藏)

   
评论
热度(106)
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
© 江城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