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

Overture (Suite) No. 3 in D Major, BWV 1068; I. Ouverture - La Petite Bande、Sigiswald Kuijken

古水:

*Bach 330* --40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巴赫 「乐队组曲」第三号之序曲
(Orchestra Suites No. 3 in D Major, BWV 1068: I. Ouverture)

        "ouverture"与"overture"(英语:序曲)仅一个字母之差,却是专指巴洛克时期常用于各类组曲之首乐章的法国风格序曲。作为一种两段体式的乐曲结构,其最明显的特征便是由庄严宏伟的缓慢二拍之前半部引出主题,随后便转入以附点音符(dotted notes)快速呈现赋格效果的三拍(或二拍)后半部,整曲在情绪上则为由严肃至欢跃,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BWV 988)之第16号变奏便是一首典型的法国序曲。
        据后世对手稿及誊本发现的年份推断,巴赫的四部「乐队组曲」(BWV 1066-1069),当是断续创作于1724至1745年间的中晚期(莱比锡时期)作品,皆是以典型法国序曲开头的同一调性之舞曲集合。结构上,第一、二号为七个乐章,三、四号则含五个乐章,紧随的则是巴洛克时期欧洲宫廷盛行的舞曲如加沃特(gavotte)、布列(Bourrée)及快步(passepied)等,当然亦有旋律柔缓如歌的咏叹调(air)。
        虽然,作曲家并无意将四部作品归为一套,然相似的框架结构及各部所承之序曲却无疑是各组乐曲之乐思源泉和情绪基础,并焕发出各自异样而丰富的旋律色彩。「组曲第三号」,开始处乐队合奏营造的肃穆辉煌,宛如一场盛装舞会的庄严入场;乐曲行至近1/3处,情绪却戛然转向由小提琴引出的欢快明朗,环视舞池,已然宾客满堂,众人沐于那温暖的华丽烛光,在这欢乐之乐声中翩然徜徉......

演奏: 小乐集古乐团***
          (La Petite Bande)
指挥: 史济斯瓦德·库伊肯***
          (Sigiswald Kuijken 1944.2.16- )

专辑链接 (点击聆赏收藏)

   
评论
热度(53)
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
© 江城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