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

坐着游苏州

Aller:



苏州很慢,很酥。


虽然打开旅游攻略,满屏都是虎丘、太湖、园林秀。但其实,苏州是一个适合坐着游的城市。




坐下来品尝一番苏州的美食。


在中国八大菜系中,历史悠久的苏帮菜一如其城市的感觉,甜甜的,酥酥的,所谓“南甜”风味。















坐下来观赏一番苏州的园林。


有多少人是冲着苏州园林来的呢?至少我是其中一个吧。不管是名声响当当的拙政园,还是精致小巧的艺圃,都蕴含着中国南方古典园林的最高成就,由自然而生,由自然而成。亦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人文的追求。







与拙政园、狮子林隔相而望的便是苏州博物馆。作为贝聿铭的收官之作,其建筑本身就充满着传奇色彩。而博物馆中展示的吴越文化,从瓷、玉、雕刻、锦绣、闲情等各方面诉说着这片古老土地的文化情感。










坐下来领略一番苏州的现代。


曾经苏州以委婉的江南古典气质引来众多游客的驻足。然而现在,苏州同样是一个时尚时尚最时尚的现代化城市。来到金鸡湖,可能会被一片茫茫的湖面给震撼到。虽然金鸡湖的名字来源于遥远的神话故事,但它周遭的高楼大厦,霓虹闪烁,却成了苏州最适合夜游的地方。喝杯金鸡湖边的英式下午茶,或是坐上摩天轮静静地欣赏苏州夜景,都会感受到这个古典城市别有一番滋味的现代化。







坐下来聆听一番苏州的戏曲。


和苏州的园林一样,苏州的戏曲是独树一帜的。在这里,诞生了最古老的剧种——昆曲,在这里,还诞生了最具地方特色的说唱——评弹。昆曲华丽婉转,表演细腻儒雅;评弹技艺深刻,讲究说噱弹唱。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却同样承载着中国传统戏曲的精华与使命。


弹一词,听一曲,才不枉来苏州一趟啊。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究竟有多美,能与天堂相提并论呢。


试着坐下来游一游吧,可能你就会感受到。













   
评论(2)
热度(52)
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
© 江城子 | Powered by LOFTER